禁食日誌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禁食日誌
2019925 星期三
今日は禁食二食 體重  78
GYMで腹肌を操練する。と、ジャキング 60 分を予定する

你是因為想太多所以失敗,還是因為你從不想後果就去做了才失敗?
比如說禁食好了,其實你是到處有得吃卻選擇不吃。理由是為健康,原因是你好像有點慢性病也可能是你雖然身體沒毛病但是覺得對未來很擔憂。
想太多,是吧?!那麼很多人身體出狀況時回想起過去的生活沒有節制的飲食跟生活習慣,是因為不知道這樣的問題會造成身體的影響還是沒想過要去關心這個問題
?依然還是想太多?是嗎?

換個方向這樣去思考:你的人生是因為做了選擇之後才有了決定?還是決定之後才去做選擇的思考?
禁食是需要思考再去執行還是執行之後再去思考?或是說你應該用結果論來探討禁食的效果?
禁食對我而言是很神聖的事情,因為禁食的過程中鍛鍊出來對不吃的意志力控制跟想吃什麼的選擇性。悟出的真理很多,而其中最簡單的就是吃的自由與充滿挑戰性的飲食誘惑能夠怎麼去避免。
剛開始只是告訴自己吃太多會怎樣,拿後果來嚇自己。這種方法很蠢,只是這個方法確實讓很多人一開始給自己一個很合理的解釋,看似有道理只不過這樣的理由其實是很不成熟的。
隔壁的張大媽還不是抽菸喝酒吃大餐活到九十幾?那些長壽的人不都說他沒忌口嗎?
人生苦短啊,你不吃別人吃啊!這輩子辛苦了這麼久就是吃一碗飯喝一口湯哪有這麼多事情需要想?想這麼多幹嘛?別想了,這個給你吃。

這些都對,沒有什麼邏輯上的錯。問題是,吃跟不吃之間沒有自己的主張,別人吃你就吃了,這麼多年來一直如此為什麼要改變呢?
這麼一件簡單的事情可以看出來的就是,你的愚蠢是不知道可以選擇。為什麼別人吃你就要吃?為什麼別人一定會走錯的路你一定要跟著走?
人生是靠選擇堆積出來的,然後用結果來確定對錯。問題在於選擇之前的智慧培養其實是在自己的警覺性跟理智的思考但多數人選擇聽別人的建議或是只跟隨著過去的約定俗成而做?
早上,你看到早餐店?是因為肚子餓了還是因為大家一起吃早餐可以有話聊?
中午,每個人在會議室一個便當是開會需要還是你覺得別人都有吃而你沒有吃不合群?
晚上,家人為你煮好的晚餐,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共享天倫?那一桌的菜表示你的人生是幸福的?
我的經驗來自於在醫院的診療間那位面無表情的醫生宣布我得了病之後告知從此飲食的控制要嚴格執行,我提問的是:之前吃很多藥為什麼沒辦法治好這個病?
醫生說:是誰跟你說你這個病可以治好?
我說很多醫生都說吃藥之後可以控制著病情然後不用繼續吃藥,那位一醫生冷笑說:控制病情是用藥做到的,藥怎麼可能可以停?

上面的例子就是結果論決定你的做法最好的例子,簡單說就是你的自由完全喪失,醫生說這個藥吃一輩子,沒得商量。你必須吃,從今而後只有這一個選擇。
自由,從這一刻開始就是奢侈的夢想,兩個毫無意義的中文字。
為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這麼努力地活著,一輩子為了家庭奉獻。這不公平!
錯,這很公平。因為你選擇跟大家一樣的吃,錯在你原本是有選擇的但你放棄思考。

真正的禁食觀念是你認定你可以做到而堅持去做,所謂的自由是你可以作想要的選擇。一個人要走正確的路首先要接受自己的選擇,哪怕那條路是最難走的。
很容易推論的一個道理:容易走的路很快到達目的地,你就不會珍惜走過的經驗值。但走過困難的路才走到目的地的人對過程的經驗值是絕對會累積到下一次要再度面對難關時會很容易解決問題。而走容易的路到達的人面對下一次的難關時很容易就挫敗了。

讓我們選難一點的路走,比如禁食的選擇只選禁個一餐兩餐是沒用的。
減五餐吃一餐是我走過很久的路才走出來的,說實話沒這麼簡單但做到的那一刻吃到第一口食物的時候那種對吃的感恩跟對食物的重新認識。一生難忘!

2019925 星期三。於新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