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最難的路 試寫
試寫:走最難的路
這句話是在我遇到重大挫折的時候家裡的人給的一個評論中解析出來的,原文是:你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老是挑最難的路走?別人都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別人可以你不行?
當時聽到這句話只是一陣沈默,無言以對。
原因是自己完全沒有答案,這是一個從沒想過的問題,但心裡有股深刻的感受而且很難釋懷的一種痛隱隱出現。因為這句話明顯的是一句很負面的批評,一句極其毀滅性的評判,因為這個所要表達的是你一定是不夠優秀才會跟別人不同。你沒辦法用最好的背景跟能力解決眼前的困難,你的人生是用比較法來評論功過。
妻子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真正有過貧窮的日子,她的父母都是老師。在過去那個老師地位崇高的時代,只要有學校可以教書就算薪資不高也可以平安地活下去。就別說當時的國家也提供了很多優惠給他們,所以妻子沒有經歷過真正的貧窮。
所謂貧窮有來自心理跟環境兩部分,環境上的貧窮可以用讀書跟努力來脫貧但心裡的貧窮就很難解決了。
人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的無知,更慘的是他絕不會承認自己的無知。
比如說,當你在職場發現沒有能力的人都居高位,而你一個苦幹實幹的人卻居居下位勞心勞力領低薪。
你覺得人生不公平,上天虧待你。
你不知道的是:人生怎麼可以公平?公平是你自己爭取來的,從來就不是應該的。
你要怎麼選擇你的父母?出身的家庭?最好的學經歷背景?你一直都以為這些都應該是公平的,可是卻沒辦法選擇。這才是公平!
體認到所謂最容易的路是你的問題都很容易迎刃而解,因為你的身家背景還有運氣。
可是,這最容易的路也代表你的人生不需要經過衝擊碰撞就能順利成功,但是人生就可以是這樣單純的解釋的嗎?
舉個比較容易懂的例子好了,你念明星小學,國中也是資優班,高中是第一志願,大學唸醫學院。你是人生勝利組,至少你是被這樣定義的,於是你認為人生應該是這樣輕而易舉的,順理成章的過下去。
你身邊的人幾乎百分之一百認定你將來一定是一個很賺錢的醫生,成功的人。
你自己都相信,這不會有改變的。
這是不是可以定義成你的人生走的就是容易的路?
你自己認為是吧?!不然有其他的解釋嗎?當然有,因為我認識的醫生都並不快樂。
當醫生的每天看到的都是愁眉苦臉的病人,每天要面對的工作量其實外人無法想像。
因為工作的關係跟幾個醫師討論過他們的醫院生涯,那跟電影裡演得不太一樣。
只是,醫生這樣的身份與社會地位一定會被定位成成功人士。
其實,當了醫生你就會知道,你的成功定義是很多殘酷的事實堆積成的。你不會快樂的,這是事實.
但是你跟我呢?我們既非名校出身也沒有漂亮的背景。該面對的會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不斷的被別人否定,再加上自己否定自己。
這已經是完全不用逃避的人生,你無時無刻不在過著這樣的日子,而你卻認為你的人生有多充實。
無論你看過多少勵志的書都是一樣的公式,你要先建立起自信。英雄不怕出身低,爛泥巴裡都會有大白鯊出現的,人生沒什麼是不可能的。
你信嗎?
我問你,你是不是相信那些超級富豪或是事業成功到三輩子吃不完的人寫的傳記?你相信人只要肯努力就會成功?
喔,修正一下,現在的人是這樣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絕不會成功!
問一下:富二代需不需要努力?
答案:當然要啊!要守住上一代的財富啊!
你聽清楚:我是問富二代需要努力才能擁有這些財富嗎?他們不是一出生就有了嗎?
我知道你已經很不耐煩的看著這樣的問答,廢話不是嗎?
錯,你根本就是踩到一條你看不到的線就是你的無知讓你以為你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
富二代基本上一出生就註定要走比較容易的路,你只是不願意承認。
我問過自己,為什麼我走的路比較難?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不順?因為我不是名校出身?因為我家庭背景不夠好?因為我不夠努力?因為我不懂得選擇最容易走的路嗎?
以上的描述重點在哪裡?
是描述當中任何的客觀條件嗎?還是我真的是不夠優秀?
答案都是對的,只要是負面的答案都是對的。
我的觀點是:這些描述離不開一個“我”字,問題也就在這個字身上。因為這一切的問題都在我的本身,到底我是怎麼看我自己的?

梁哥說的好!
回覆刪除如何看待自己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