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走最難的路 之 失敗的例子
走最難的路 專欄篇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生日,為什麼要慶祝?
說實話,從來都不覺得生日有甚麼好過的。明明就是一個找理由吃吃喝喝的日子,為什麼有人會認為別人忘記你的生日就是不對的事情。很重要嗎?
我出生在一個從南投中寮鄉下北漂到台北歸綏街的家庭,父親是個木工。他是個狠腳色,專業技術很強一度還當過工頭手下也有個十幾個。小時候親眼看過他把一間房子的內部打上水泥牆隔間,用木板釘好了床,做桌椅,櫥櫃,書架,裝窗廉,接電裝電燈。牆壁油漆裝音響,把電視坎進牆壁接電,然後廚房的水管,浴室裝浴缸。
印象裡,我們家的客廳裝潢裡面老爸自己在天花板上挖上四個洞裝好四聲道立體音響的經驗(超強,一個人做到拉線接電裝音響),記憶裡這些事情他一個人就可以完成。
然而父親有這等本事,家裡四個男生一個女孩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接手父親的技藝。原因是父親到死都不願意教,他希望他的孩子去讀書當公務員不要做這樣的工作。
問題是,他也沒這本事供我們讀書。中年後,他不斷失業,原因到現在都還不是很清楚。那時候的男人沒了工作也沒有人力銀行幫忙,也不會有國家的幫助可以領失業救濟。在外面無法面對朋友,回家只能面對一個整天給他負面言詞的女人。加上五個需要讀書與生費用的孩子對他來說是個沉重的壓力,那時他跟一般失魂落魄的男人一樣選擇逃避。天天買醉,不然就把身上剩下的一點點錢拿去賭博希望有機會翻身。當然賭博的結果很明顯,他更加絕望了,在痛苦的生活裡他選擇的是粗暴地面對那個給他更大挫折的女人。他出拳了,女人倒下。孩子們從剛開始的驚慌失措到後來的以死相逼,他知道孩子長大了,也變得勇敢會保護這個家跟母親。他選擇離家,當時的他回到南投的老家接了一點零工。帶著他的三兒子一起工作,三兒子跟著他釘柱子,裝窗戶跟窗簾。看著父親把一道嶄新的大門自己用幾塊木板做好裝上去,兒子很崇拜父親。央求著父親可不可以把這門手藝交給他,父親大吼一聲: 做這工作一輩子要跟別人低頭你知不知道?!
他不知道的是,在五十年後的今日。假設那一年他願意把手藝交給自己的孩子,今天這個孩子在專業的市場需求之下,比一個幹了幾十年的公務員要更有能力獨立。
他不知道的是,一個專業能被肯定的行業裡,在今天的就業市場裡被淘汰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仔細想想,父親敗在兩件事:
雖然他能力夠強但當時的市場是要自己去包案子來做。那需要很柔軟的身段,但父親是個硬底子的人。當他意氣風的時候好大喜功,喜歡別人的奉承,卻在與人相處之中過於信任別人。借出去的錢拿不回來,借到的錢還不出去。
放不下身段去求人給他工作,這一點的印象從父親跟母親的爭吵中了解。所以他長時間失業是很正常的,但那時他並沒有警覺到自己的問題….
很多時候,你在身邊有很多人願意跟你站在一起的時候是看上你現在的成功並不是喜歡你這個人。很多場合裡,我會聽到有人說XX你現在的生意如果要擴充的話我這邊有場地可以合作喔! 酒酣耳熱之際這類的話題很常被提起。
記得,你的成功是一個幻境。對你自己來說你的成就不來自於你有多努信念去堅持嗎?
第二,父親沒有能力經營好一個家庭,跟電影"多桑"一樣的情節。家裡的一片天是母親撐起來的,你沒辦法指望一個這樣的女人會給他的男人甚麼好臉色。但家庭的牽絆是男人心裡的一根刺,這根刺無時無刻不在提醒他在家裡的地位是低下的。於是一句話不合他聽得下去的話家裡就有著好像是颱風掃下來的家具要收拾還有天天或是大人無論事工作或放學要回家時腳步都會變得沉重,無力。
父親放棄了,絕望了。而我們這些孩子也跟隨父親一樣,遇到事就隨便放棄了。所以大兒子做了好幾年的油漆工放棄了,軍中退伍之後由於學歷太低時再找不到甚麼可以餬口的工作。在朋友的介紹下去了菜市場幫忙把宰好的豬去骨,從新學習一門技藝(宰豬)。今天已經是一個攤位的主人,跟三個已經成家的兒女的父親。
二兒子大陸經商失敗服刑11年之後回到台灣,根據了解他從高職畢業後到他去中國發展之前換過的工作數量應該比一更換二十四節氣要快一點。常換工作的狀況通常是魯蛇一族的標準配備,這一點到現在都還適用在他身上。
很奇怪的發展對吧?照理說很多寫書的都會把結局寫得很溫暖,比如說這個家後來孩子個個很爭氣。要嘛跟那本"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孩子一個個當公務員啊,要不也應該跟那位作者一樣當日本一流的相聲演員啊,買豪宅然後人生遇到問題可以逃去國外玩一整年啊!!
靠,你會不會電影看太多了? 你在外面看到的都是那些成功的人寫的回憶錄,因為只有那樣的人寫的故事才會有激勵人心的效果。從窮困潦倒慢慢走向自己的努力奮鬥,最後名利雙有了這麼刻骨銘心的回憶之後才寫出這麼一本書給你看到。沒有成功的結果,你怎麼樣的結果可是我也還沒成功。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才聽得到你的聲音,才聽得懂你的問題。我知道你在手機跟電腦前面看著這篇文章的同時可能還在想著下個月的信用卡跟房貸要付所以你沒辦法存錢出去玩,你還在很多時候擔心著自己萬一沒有這份工作要怎麼辦?實在是愈想愈怕,快點去買香雞排跟珍珠奶茶來大口吞下,吃飽之後你就會覺得:人生真美好....有困難明天遇到再說吧!!
那些自己已經成功的人,早已經沒辦法了解你了。他的路比你容易得多了,這是人家奮鬥之得到的。你不用羨慕或是忌妒,因為沒人稀罕妳的羨慕跟忌妒。
要變得夠強,有一天有人看到你的強就是你的機會。在這之前,請你讓自己變得更強,別人在看電影吃大餐,你吃少一點甚至不要吃,去運動健身,生病是奢侈的事情。死亡是浪費的不需要,廢物死了是給別人添麻煩。有本事的人可以活著幫助別人,死了讓人人感念但這些全都是你本來要做的事情。
別人在享樂,你仍然在學習另一門學問或技術,有一天,總有那麼一天你會被看見的。
別人在享樂,你仍然在學習另一門學問或技術,有一天,總有那麼一天你會被看見的。
生日,怎樣?你是覺得別人應該幫你慶祝還是你認為你的出生日子給這個世界造成多大的影響?除了戶籍資料上的紀錄需要之外,你認為你有多重要?
有時間慶祝生日不如認真的去想你的現在還該做甚麼?做了甚麼之後可以讓自己更壯大?
我嗎?你問我?
剛剛失業,自己辭的。因為公司裡一次又一次地說要縮減部門人力,每天猜猜看誰是下一個被裁員的日子實在不是我可以接受的。目前條件還不錯的環境下提出,該拿的就拿。
今年開始教日文課,被學生肯定自己的教學實力之後。一門課結束學生要求教學單位繼續開課,所以一周後要繼續本來已經結業的課程網路上的家教課程學生跟了一年到現在還要繼續上課(收入比較好一點)從日文教學開始到明年已經被要求也去教英文的課程。從一個教學單位到明年要去三個教學單位任教,在老師這個職業已經被歸類為服務業的今天。這樣的成就算不算好?
當然不好!! 鐘點費雖比大學多了三百塊但是要養家活口遠遠不足,但我還會水肺潛水(教練資格)
。還會教法律課程,還規劃了一系列教學商品要當個真正的網路跟實體商品的賣家通通加起來還不夠養家就在去兼職。只要我的身體是健康的,我該害怕嗎?
這樣的我是不是很難被定位我是有潛力的贏家或是輸家?
人生就是在等一個屬於你的機會跟舞台,當然你也可以去上班等著別人給你一個舞台。雖然別人隨時都可以叫你下台,但你現在很安穩,你不願意下台。
我挑的路比很多人都難,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就是因為不夠優秀所以走的路沒辦法保證可以走到成功的那一端。但這是必然要面對的,我只能讓自己很高興的去面.
對我來說
成功的過程的才是珍貴的,我深信。
再19天我生日!! SO WHAT?!
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