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失去穩定的條件
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失去穩定的條件
今日は禁食一食 體重 81 體重增加3 公斤
GYMで腹肌を操練する。と、ジャキング 60 分を予定する
人活在世上,很多時候需要面對一些具有毀滅性的力量。一旦遇上,如果你不夠強大有時連生存的勇氣都有可能會瞬間消失,更加嚴重的時候是沒有人能幫助你。
失業就是其中一個,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這股黑暗力量的影響到今天即使是學經歷再好的人都會面臨精神跟身體全面崩潰的可能。甚至更糟的是,在那個當下愈是跟你親近的人說的話對你的殺傷力愈大。而失業這件事情對一個人來說是人格與能力接近被完全否定的地步,萬一失業的時間過久那後果真的是很難想像。
失業後,原本就不夠大的社交圈子會急速縮小。平時跟你有業務或是相同領域的利害關係的所謂朋友一旦知道你失業了,初期會安慰你然後講一些無關痛癢的場面話。接下來的情況是朋友可能不太接你的電話,或是接到你電話時總說在開會稍晚回你電話(當然啦!他不會回你電話的)。你會發現漸漸的很多人跟你沒有話題可以談,你跟許多人沒有了交流的需要。而這樣的情況,跟其他更多的人開始有了同樣的問題,所以一個一個的所謂朋友漸漸的失去聯繫。
有個名詞叫做社會地位認同感,指的是一個人在社會上被接納的程度。一旦失業之後時間拖久了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認同感會被其他人慢慢淡化,簡單說就會被無視你的存在。這樣的情況對一個人的毀滅是相當直接的,因為一旦被大多數人無視之後信心很容易的崩潰瓦解。對自己的否定會更加強烈。
然後你發現有些不知民間疾苦的讀書人寫了一堆勵志的書,拿了一堆別人的例子寫得美侖美奐的勵志文來安慰你失業沒什麼好怕的。還有其他的學心理學的教授還是什麼行為科學專家會不斷的提醒你失業是人生中的考驗,只要正面積極的面對這只是心理上的一時困頓。
建議先體驗失業一年以上然後家裡的經濟情況敗壞到無法再繼續下去卻又無能為力的無奈,對於沒嘗試過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絕望的高知識讀書人,真的不能期望他了解這件事情到多深刻的地步。
對於失業,失去經濟上的支援又沒有人能幫助你解決這樣的事情的案例,我自己就有過還有之前工作接過的個案。很早就想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而今學習禁食的時候剛開始說出禁食這個作法,那些“正常的朋友”真的就變少了。因為大家找你吃飯不外乎想知道你的近況,吃飯當中聊起來的話題看看你沒有可以利用的價值。你這個人跟你的被利用價值一旦被否定,再找你吃飯的機率就完全沒有了。很多位知道了我在禁食之後的所謂朋友有大約三分之一就沒了聯繫,因為知道找我吃飯被拒絕的理由都是同一個。禁食中,連晚上也不吃飯,請不用找我,謝謝。現在進入失業模式,這個情況就會更加明顯。幸好之前的經驗實在太多了,這是很久之前就一直預習過的情況,接受並理解。
家人說這樣你會沒朋友,沒朋友才是應有的發展。其實即使是平常真的遇到困難了,多得是幫不上忙的朋友,其實這時連家人都幫不上忙要朋友幫你也太強人所難。失業的同時,你會發現很多所謂的朋友很怕你來借錢。(這很合理)這一點很多人來跟我聊過自己的經驗,我也還真的實驗過在失業的狀況下去借錢。答案還真的跟那些人形容得一樣,人性真的很有意思,多多觀察就會看到很多你原本看不到的面。
如果你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那就更明顯。因為工作,接觸過的人很多很雜,失業超過一年以上的人有機會見上一面的話光是看他一眼就可以感受那種失望跟失落的氣質。
禁食之後,因為跟很多人逆向而行,一下子失去很多社交機會。吃飯本來就不只是吃飯,吃飯背後的意義同時有更多需要達到的目的。這很好,因為這是一個必然,吃飯成為朋友之間維繫關係的理由,而食物也可以成為很好的話題。
但選擇放下這個社交的理由,原因不光是為健康。還有考驗自己身處在逆境中自己的決策與堅持的能力,一如當自己面對失業的考驗但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只要是自己的選擇,所有的結果都要由自己承擔,只要願意承擔則日子再難熬都可以被克服。記得別逃避就是了,這一點我認為目前做得還不錯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能堅持多久。告訴自己在一段時間“電力”變弱的時候盡量去找個地方充電,去看書聽演講或是去參加成功人士的餐會。甚至是去當志工付出都是好辦法,如果想要靠宗教的力量的話小心一點就是了。
我喜歡去聽成功人士的講法,不過對成功人士的觀點我有一個原則。這個成功人士必須失敗過,一個沒失敗過的人即使現在成功了也無法讓我對他認同。因為,失敗過的人對別人的同理心會比較成熟。不期望他了解我的現況,但至少聽到他的成功是來自於他對失敗的體認。這樣的人他的經驗才是接近自己想要的力量,富二代的成功或是不斷犧牲別人來承繼自己的人寫的傳記,丟在地上我都懶得撿。
失業,我將會以專案的文章寫出來,將來真的有能力出書。期許自己能好好的跟失業的人提出自己的經驗跟做法,同時自己還有一個有點天真但很想做的事情。
如果有這麼一天自己能經營一個類似老人院的機構,想要設計出幾個房間,這幾個房間只有做一件事情,就是讓情緒沒地方發洩的人發洩他的情緒。你要哭就大聲的哭,你要罵誰就大聲的罵。你要發呆就好好發呆,你想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只要你在那個房間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緒跟感情,你不需要偽裝什麼,你就是你。
我自己也需要一個這樣的房間,在實質環境上也在自己的心裡。
禁食,是一個可以自我淨化的做法。透過禁食發現當自己不需要在一樣的時間跟別人一樣吃著相同的食物時,可以自由自在的思考自己的未來。
饑餓這個感覺是一個牢籠,把我禁錮在慾望的強烈需要面前然後被強迫著滿足他的要求“去吃東西”。失業跟禁食的感覺很類似,都是被絕大多數的人鄙視的一種行為。但只要能做到面對根接受,自己可以得到很多自由。
忽然覺得飢餓是一個很好的老師,飢餓出現的時候考驗著自己的意志,跟失業的決定一樣會感到恐慌跟無助但相同的當你身邊所有的人都會勸你該吃的時候多少吃一點。跟你失業的時候勸你先求有再求好一樣的莫名奇妙。
飢餓是一種穩定的生理需求而吃飯的理由已是一種被他人認同的必要,但選擇禁食就是抗拒跟別人一樣。失業要改變成創業也是一樣,你選擇逆向。註定跟所有人為敵,除非你成功不然你被承認跟接受的可能是微乎其微。
那麼,現在的我以禁食為師。創業為師。
決定自己一個人往前走去,而我知道現在的情況是不會有人給你掌聲的。無論自己覺得有多孤單或是覺得未來是暗淡無光的,都要相信每一個人都一樣會漸漸的無視你的存在。每個看似關心你的人都在等你轉變為跟他們期望一樣的人,平安順利沒有風險的度過你的ㄧ生。快回去上班吧?跟大家一樣吃三餐就好,禁食是頭腦有問題的人在做的啦!
萬一你妥協了,又開始上班吃三餐然後繳完房貸,車貸,然後孩子長大,你坐在電視機面前,跟一群養老院的老人一樣的從兩條腿好好的能走路進去,這成三條腿進出醫院,再變成四條腿繼續吃藥。然後變成兩個輪子一張椅子被推來推去,然後輪椅上開始掛著點滴繼續吃藥上醫院。孩子剛開始的一個禮拜來看你一次變成一個月,半年,一年。
有養老院可以住還算是好的,有的人整天被外勞推出去大樓的外面曬太陽。那一張臉看久了,覺得比一隻寵物狗都不如。
我禁食,學習的第一個原則是自己做決定。
如果把禁食當作人生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那麼也許有那麼一天機會來了。我也比別人有更容易成功的可能,禁食,蠻不錯的,對嗎?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於新竹。決定失業後第一件事去當志工,學會付出才是最美好的人生開始。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