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走最難的路 之 失敗的啟示錄



專欄:走最遠的路 :失敗的啟示錄

     道歉,你最不喜歡也不需要面對的人生話題。

一直以來,很多書或是從小開始的教育裡都強調著當犯了錯要跟對方說對不起。翻出小時候的倫理與生活課本(千萬不要承認你知道這本課本喔!)還真的教過要小朋友常說:請,謝謝,對不起!!是哪個智障的政府人員想出來的?我印象裡,有的小學的海報上到今天還這樣寫!
這三個字的教育說法是你不該跟對方爭論,錯了就是錯了。一個人犯了錯就該道歉,對別人道歉也對自己道歉。因為道歉之後你才會反省,一個能對自己錯誤深刻反省的人面對下一次的錯誤就能夠避開。
道歉是弱者的行為,也有人這麼說著。
那麼道歉是必要的嗎?你這一輩子到今天跟誰道過歉?而道了歉之後你得到了原諒?得到原諒之後你就覺得心安理得得過著你的人生?到今天你仍然相信著這些道理嗎?還是你的宗教信仰裡面強調人要懺悔,先學會承認錯誤然後好好的反省你的人生裡做錯過多少事情。只要你願意這樣做你的人生就會變得更美好,因為當你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做出反省跟認錯你的生命跟靈魂將會被洗淨。

我大半輩子工作裡需要道歉的機會很多。大多數的情況裡其實深埋在自己的意志下的直覺告訴自己很多時候是非常非常抗拒道歉的,因為道歉就是對跟錯的二分法。道歉意味著對方要我接受他給我的壓力然後要我承認錯誤,因為我做了或是說了意見事情是對方不喜歡的部分。或是說一件事情的發展由於我做了或說了什麼對這件事情的結果產生了大家都不想要的結局,道歉是一種息事寧人的宿命。問題是,這真的是全部由我一個人犯的錯導致的嗎?又為什麼一定是我的問題?這種心態下的道歉意義在哪裡?有沒人知道很多變態的殺人魔就是從這種心態開始養成的的?你真的以為道歉是一件很單純的問題嗎?

就我過去的認知與觀察來看,道歉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沒有認知過的道歉讓你過得憂鬱,而你也一直因為這樣名其妙的憂鬱過著你的人生。原因就是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的那一句“對不起”讓你的人生從灰暗的那一刻開始。因為你還搞不清楚事情是誰對誰錯你就先說出一句,對不起,請讓我….這句話一說出去之後你的人生本來就很黑暗的現在就更為黑暗。
一開口就說對不起三個字有嚴重貶抑你的人格的開始,你信不信?
只要是爭論一件事情,任何一方只要出現禮貌性的言詞通常氣勢就會下降。舉例說好了,夫妻吵架時只要有一方說出“那件事情是我不對,可是….” 我跟你保證誰先說出這句話誰一定會敗下陣來。

如果你看過電影上的律師跟檢察官的辯論攻防戰,你一定會看到過雙方辯論時,一方的論述被對方提出抗議之後,被抗議的一方會用一個方式來反應與對抗對方的抗議:
庭上,“那麼我換一個問題來問”。這就是辯論的學問裡所謂換椅子理論,一張椅子壞了換一張椅子。問題是,那張椅子能讓你在同一個地方繼續坐著。只不過椅子換了你的位置沒有變,你依然能以這個位置發表你的意見跟論調。
朋友,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就是一句對不起有這麼多學問嗎?
人生就是要爭個輸贏,一定要計較這麼多嗎?我並非要你死不承認錯誤,也不是要你一輩子都要逞強好勝(但我真心的建議,逞強好勝絕對是成功的條件之一,只要你用對了地方)。但你的道歉如果是一種工作上跟生活裡的妥協,而這個妥協已經成為你個性上的直覺反應。凡事不論對錯真假好壞,你一定先說一句對不起
你魯蛇就魯定了…..
我知道你又想跟我抬槓了,道歉是美德,只有願意道歉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得到別人的尊重…..用鈔票得到別人的尊重會不會快一點?還是你覺得說句對不起別人就會認為你這個人誠實可靠可以託付一生?你沒這麼天真吧?

所謂的贏家,就是承認錯誤只有一秒,然後宣揚自己的成功一輩子。
而魯蛇的情況是:道歉之後跟大家說他會反省,然後一臉悲情的祈求大家說出原諒的安慰句子。
你的人生來自於道歉後被人原諒,還是告訴對方你知道錯誤後會立即修正。我們繼續下一個討論吧! 不要一直回顧過去犯過錯的過程跟一直檢討犯錯的的原因,那是公家單位才有的時間。

道歉是一種批判,對自己的批判。對於你自己犯過的錯你耿耿於懷,懊惱。
被你傷害的人你覺得抱歉,想找機會跟對方說對不起。但感覺自己總有點認為好像也不能把全部的錯都攬在身上,對方在道理上也不是沒有犯錯。光是自己道歉也不合理,那該怎麼辦呢?再想下去你就該上精神病院吃藥了。
你的人生要浪費多少時間去想這種問題?想多了除了得到憂鬱症你還能得到什麼?電視劇裡演著父母對孩子的歉疚,因為沒辦法提供好的條件給孩子讀書或就業的順利。這關父母什麼事?他們把你生下來讓你無病無災的長大,你覺得你有多大的面子去要求他們一定要給你無憂無慮的成長環境。然後你作奸犯科到了監獄,他們還要跟你道歉說自己努力不夠?這叫常理?

工作上的關係,需要在監獄裡跟某些受刑人交談,這些人就是我們認定已經犯錯的人。
猜猜看,他們即使被判刑確定但是自己認不認罪?
我這樣非常明顯誘導式的提問一般可以得道很多人的答案是:這些受刑人絕大多數是不認罪的。
答案是:這些人根本無所謂,判都判了。
當然對第一次犯罪而被判有罪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會跟我們喊冤,但真實的情況是真是假早已黑紙白子的登錄在判決書上面。沒人在乎你的話了,這叫做定論主義。道歉有什麼用?
犯罪的人要他們道歉,得到的答案幾乎一面倒的是:我都被關了還道什麼歉?!

結論是:道歉這件事情在某些意義上是沒有用處的,有時間去懊悔去跟對方道歉不如想辦法彌補因錯誤出現的不良後果。用剛剛說的換椅子理論,不需要道歉這樣的理由給對方解釋。就換個方式跟對方提出你的替換方案,就算要道歉也不需要卑躬屈膝只要一句話:我立即改善。比你在那邊一直委曲自己的說對不起要更有說服力,老是說這種話的你會一直讓自己的氣勢弱下去。
願意認錯就好,不需要表現認錯的氣勢。贏家不說對不起,贏家說我現在立即改正。

我不是贏家,但我是準贏家。我不跟你說我的人生是錯誤的結果,因為我不斷修正自己往我認為對的路上走著。我也從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同,因為你說了算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是我說了算。這就是信念,一定要贏的信念。


我是梁彥承 你要注意的一個人。因為我一但成功,你只能看到我的車尾燈。我不會等你!
2019 10 1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