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恐懼
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恐懼
今日は禁食三食 體重 78
GYMで腹肌を操練する。と、ジャキング 60 分を予定する
網路上提供的訊息大概不會有什麼人不看的,甚至年輕的一代把網路上的資料當作百科全書的感覺相信著。有時矛盾的卻是,看了某些資料的時候明明感覺不太正確自己卻沒有判斷的能力(常識不足)。然後呢?再去問跟他一樣也不太確定答案的另一個網路族群這個資料的正確性。然後大家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找出一個答案,比如有時有些問題被提出的時候讓人啼笑皆非。例如常在旅遊的網站上有人問想去日本東京玩,就有可能會問出這個問題:
我們明年六月要去東京玩,請問天氣如何?
問的時間點是現在的話,目前是十月。這個人會問明年六月的東京天氣會怎樣?我猜,只要是腦筋正常的人大概第一個反應是翻白眼吧?其實這是很明顯的邏輯錯亂,這也代表現在的人的表達能力退化的證明。這個問題可以有兩個解釋,一個是他問的是東京的天氣變化的規律,可以解釋他的問題就是他想知道一般來說六月的東京天氣會變得怎樣?是冷還是熱?要不要多帶衣服?靜下心來想想,他提出這個問題是想請教去過的人,東京通常六月的時候天氣的變化規律。第二個解釋是,他的問題是明年六月他到東京的時候,天氣的預測是否準確?還是問問有當地的人或是去過的朋友?因為他不確定是否可以相信天氣預報?即使到明年六月還有七個月的時間。
這問題就在,他提出的問題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我們明年六月要去東京玩,請問天氣如何?
這個問題,以字面上來看可以回答的只有上帝吧?
這是邏輯問題,但話說回來這樣的問題常看到,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另一個角度就是,現在的人對網路上流傳的資料過於依賴。但依賴的同時卻又因為答案過多讓人不知道該如何判斷的焦慮,而這個焦慮要靠群體的力量來幫你平撫,於是大家要組織社團互相取暖。
說起禁食,這兩個字大家的解釋,做法,觀念就出現很不同的解釋。充滿著個人的看法,有人覺得禁食的觀念就是絕對的紀律,既然決定了就什麼都不吃。有人覺得該做的要做,不小心吃了一口食物也不需要有罪惡感。有人覺得這次下了決心兩天不吃,不小心吃了一口食物之後就說那改成一天不吃就好。
這個問題沒有討論對錯的必要,禁食是自己的自由選擇,看重的是之後的成果。過程當中你覺得想怎麼做都沒有什麼人有資格批評,等到用數字來決定成果的時候,再來檢討也不遲。但是不是這樣就失去禁食給你的正面影響,只有你自己知道。
自己也沒怎麼嚴格執行禁食的真正精神,因為我不會常常改變原則。如果決定要吃,就吃牛肉不吃別的,一個原則的堅持是選擇做得到的。48小時吃一餐或是24小時吃一餐我並沒有非常堅持,但看著體重計上標示的數字時會做出下一次禁食的決定。
原則是,挑自己做得到的來做。
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很多,多到你去看的時候要花更多時間去判斷哪些是可信哪些是為了商業廣告利益。就如同網購,有些東西明明不親眼看看就下了訂單付了錢之後,其實心裡有一點點的擔心卻又安慰自己“大家都買了,我不會這麼倒霉的吧?”然後網購的團體中有個叫小編的人物會安慰你你買的東西沒問題啦,並告知有問題可以全額退費!
你相信嗎?全額退費喔!
我的觀點是,他會不會全額退費不是最要緊的,是你竟然願意相信這句話。
一個小小社團的小編,就這樣一句寫在網路上隨時可以刪掉的留言,您竟然就信了。
你每天上班,在辦公室跟一堆小人一起工作,面對慣老闆的壓榨。每一分錢都是你這麼忍耐下來的血汗錢,在電腦或是手機前一隻手指頭就在幾秒的時間內不見了。理由是你相信他在網路上說的幾句話幾張照片,你的信任來自於大眾的認同感跟你自己賭運氣的勇敢。
很多人跟我說,不會啊,我沒被騙過耶........你們這些老頭子最會說這些無聊的廢話嚇唬人。滾遠一點啦!我是同意的,其實。
當一個人沒有遭遇到相對的逆境,要他反省自己做錯的事情很困難的。
禁食也是一樣,常常發現沒有認真的計算禁食的時間之後吃了肉才發現破壞了自己的紀律。本來要做48小時的禁食,結果等我回想起來的時候我剛剛在兩個小時前吃了自己煮的牛肉。忙著準備工作的時刻忘記自己的紀律,早上會把牛肉從冰箱拿出來解凍。於是時間到了會去煎牛肉,吃掉。繼續工作,然後覺得為什麼今天禁食肚子不會餓?然後,繼續工作。晚上想起,今天沒有禁食,因為中午吃了肉。
還好吃的是肉,而且吃肉的時候是單純的,不多吃點什麼。肉就是肉,就只有吃肉。所以體重變化沒有感覺,有在運動所以也沒有什麼數字上的變化。
但還是有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體重停滯下來。沒有變化了........
想起以前一開始執行禁食的時候,體重數字變化很快。天天充滿熱情的做很多事情期盼著很多變化跟自己想像的一樣,那種熱切的期望彷彿人生自此就該是一片美好。只是任何一件事情都一樣,時間久了。不說別人,自己的掌聲都會消失。疲憊跟惰性慢慢出現,又開始一點一點的出現妥協的情形。
“那就吃點吧!“
很好的開始對吧?吃一點點沒關係吧?吃一點生酮甜點沒關係吧?吃一口麵包沒關係吧?孩子要吃東西我要買,也吃一點好了。
其實,真的沒關係。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要做什麼都沒問題,對跟不對只有最後的那一天到了你就會知道。人生苦短哪...吃吧!
我也吃,真的。只是把吃變得單純,吃的食物種類變化不大。時間也盡量固定,偷吃的時候照樣會吃。只是吃那一口之後就必須給自己24小時的反省,就是吃一口之後要禁24小時任何食物。喜歡吃肉,所以偷吃的一口其他食物的代價實在太大。所以能忍得住,並不是我的意志力多強是對於自己立下的規矩的最大尊重。
禁食,是一種精神。對我的意義不是吃跟不吃,是為什麼吃又為什麼不吃。有一段時間對禁食產生的反感是,在那麼適當的時間裡為什麼不能吃東西?明明在聚會上那麼多的食物,只愛吃肉我就吃肉。禁食理論不是說肉可以吃嗎?而且我都只挑牛肉吃,為什麼不行?只差一餐就達到禁食的時間限制,提前一餐吃不可以嗎?
剛剛談過,可以。什麼都可以。你愛吃就吃,誰也不該給你限制包括你自己的不需要管你自己。只不過昨天寫了自己住在加護病房的經驗之後,今天看到食物的感覺很沮喪。我到底是吃了什麼?為什麼會心肌梗塞?得病之前那段日子放棄了所有喜歡的食物,吃下的藥絕對有上千顆,而我.....仍然住進加護病房。
我的挫敗是在自己的無知,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慾望。但人生不是你說你不要就可以不要,更不是你要就一定有。但當時在急診室的自己被告知病情而那張讓我被視為健康模範生的體檢報告那時變成一個笑話的劇本。
心裡開始控訴這一切難道都是騙局?實話說當時心裡充滿怨念,但醫師這種的專業產生極大的厭惡。但也知道這也是自己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原因明明知道自己應該花更多時間去運動但沒有去做。
賣藥的都說自己的東西可以治好什麼....他唬爛是為了養一家大小。
重點是你信了!!就像我也相信醫師營養師吃健康的食物跟營養品我就會健康。
因為我也相信了!!然後就去住院了,生病的理由竟然是,就你運氣不好啊!
老實說,當時幫我看心肌梗塞的醫師告訴我的就這件事,剛開始我還覺得這個醫師太不負責任了吧!但現在想想,他是個誠實的人。他的話讓我知道,體檢報告的數字是很好的參考。其實就跟算命的命盤一樣,每件事情都有邏輯性可以解釋得頭頭是道。出問題的時候都被認為僅供參考,這些數字是沒有人任何意義的。誰相信就誰痛苦,是吧?!
今天開始不吃,因為明天晚上有一頓牛肉大餐,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不需要對吃感到沮喪。期待跟失望是兩個生命中很重要的輪迴,但也是這兩個輪迴讓人生充滿意義。
朋友,一個人孤單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去找人取暖。因為取暖的同時你以為別人可以給你什麼,其實取暖是彼此都能給對方問暖的時候才具備意義。帶著依賴感的去找取暖的地方是危險的,因為你將失去警覺。
明天,吃牛肉。跟強者一起吃牛肉,不需要喊口號,我要吃牛肉。但此刻我很開心,這才是重點。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於新竹
要勇敢,哪怕是裝出來的。我知道我有必要,因為我其實不勇敢。一個人在風裡來雨裡去的孤單,不是喊兩句口後就可以解決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