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危機意識
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危機意識
今日は禁食三食 體重 80 體重增加2 公斤
GYMで腹肌を操練する。と、ジャキング 60 分を予定する
當下定決心要求自己要禁食的那一刻,並不是因為意識到自己的健康亮起紅燈(早就慢性病纏身了)。也不是因為自己胖到體型有多難看,當時看到網路影片提倡禁食的劉醫師也是因為意識到自己的健康可能出現問題當下決定自己要做改變,這個改變的契機就是所謂的危機意識的出現與體悟。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確實很容易被忽略,淺顯一點的說法是:危機意識人人都有,只是每個人在感受的層次上對危機意識的重視程度不同。
為什麼說這個說法淺顯?因為危機意識並不是不受重視,而是感受不到急迫性。
不見棺材不掉淚,這句話很熟吧?問題在於這麼努力的生活在這個世上的我們,每天都好像有危機意識卻又不敢面對。普世價值的感覺是危機意識大家都有只是逃避的心態讓我們不願意面對。明知道吃多了油炸的食物不好,但是等你告訴自己實在不應該吃的時候。往往手上已經拿著香噴噴的炸雞排了,其實也知道喝手搖杯飲料不好。只是通常咬著香雞排的同時另一隻手拿的就是手搖飲料。(好像是標準配備)
還記得自己剛開始禁食的時候,要求自己對食物的誘惑產生抗拒能力的學習被迫分為兩個層次:一個是很”本能“的會去買什麼來吃的習慣立刻要改掉花了一點時間,開始學禁食的同時”一如往常“還是會跑到(或是故意經過)常去買食物的幾家店,把吃習慣的食物買回去。等到回到家咬第一口才想到今天開始要禁食,只不過通常會決定把食物吃完再說然後告誡自己不可以再買了。比如說以前的習慣是晚上趕稿子趕到很晚,會去四海豆漿買冰豆漿跟蛋餅。吃完繼續趕稿子,因為餓著肚子的時候寫不出東西或是自己的情緒波動變得很大。容易變得暴躁,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耐性,家人都知道我的習慣之後,晚上比較晚回家的時候會買食物給我。
這樣的習慣養成是多年累積的,開始禁食的時候,除了早餐禁食比較容易,對於這一餐宵夜確實花了不少時間調整。稍微觀察一下這個問題發現,晚上吃完晚餐之後繼續工作的同時自己會“期盼”這次的宵夜要買什麼來吃然後再去好好睡覺。吃完東西再睡覺成為多年習慣,這樣做會睡得安心,平穩。
危機意識?有啊!當然知道電視上或是其他媒體都報導吃宵夜對身體的危害。什麼晚上要讓消化系統休息啊,晚上吃澱粉跟糖會導致肥胖啊。這些都有都聽過,新聞報導都有注意到。問題是每天晚上的宵夜還是天天吃,不是因為沒有危機意識而是逃避自己的活壓力的藉口跟自我安慰自己應該不會這麼倒霉。那時自己的慢性病已經出現了,但是醫生說只要吃藥就可以控制所以按時吃藥的自己就完全鬆懈了警戒的心態。
第二個是拒絕社交性聚餐的需要對我來說剛開始有相當的困難,離開電子科技業多年的現在還有有很多朋友會見面。免不了大家約吃個飯,這麼多年的交情還有交新朋友的需要。社會上,免不了廣結善緣的需要(都是自以為需要)跟想法(希望自己被重視),於是吃飯這件事情成為社交的必要手段。聚餐時免不了要跟朋友說自己在禁食,通常都是喝著咖啡跟朋友聊天,別人一口食物一口手搖杯飲料或是果汁啤酒的。要找你乾杯炒熱氣氛都很不協調。漸漸的也少被邀請了,朋友聚會時也會一直被追問禁食的理由,然後說著沒什麼根據的道聽途說理論批評自己的禁食。爭論是不必要的,避免爭論的辦法只有一個,不參加聚餐就是了。
這樣的經驗也不少,久了也是一個困擾,禁食的藉口說很多次了,朋友也就不會再約我了。失去很多認識朋友的機會確實很可惜,只是一開始要進行禁食的習慣養成
就有這樣的思維與心理準備。要改變自己已經夠難了何況是想改變周遭那些有利害關係的所謂朋友呢?吃飯本來就是一種社交的儀式,每個在商場上要跟別人往來的同時吃飯就是很好的媒介。因為職場上你的有效人脈會讓你不會感受到社交的危機意識,當你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人脈是不是真的有用。要約別人吃飯是不是會被接受就是很好的指標,當你一直都約不動某些朋友或是重要的人。通常心裡會出現很強大的危機意識,會讓人焦慮,失眠。萬一是工作上出現狀況那種問題就真的很嚴重,甚至憂鬱症的症狀會慢慢出現。
這種危機意識嚴重程度讓我體驗過失眠超過一週,吃飯吃不出味道。通常危機感最重的時候就是被老闆”指示”一週“後的某一天他有事找我,叫我等他到那一天他有很“重要”的事情找我。這一天來臨之前,睡眠跟飲食都會出現很大的障礙。自己的身體狀況在等待的這幾天會出現一些變化,嘴巴內部會出現潰爛(嘴破),嘴角會冒出青春痘一碰就疼痛不已。胃會隱隱作痛,然後整天腦子在想著這些日子有沒有做錯什麼事情?想像著主管找我對底會有什麼問題要談?要裁員嗎?要我接什麼爛攤子嗎?主管找我談通常沒什麼好事的。
慌亂,緊張,猜疑。這樣的情緒要等到跟主管見了面之後,才會緩解。後來發現這種所謂的危機意識來自於自己的猜疑跟幻想(那幾天其實很痛苦),身體機能的敗壞這個因素絕對是很重要的理由,健康會出問題想必也不是沒有道理的。通常這樣的事情過後會生一點病,小感冒或是腹瀉。
禁食開始之後,因為沒有吃東西的情況下。寫東西的思緒變得遲鈍,剛開始的時候覺得“腦子”不清楚。即使是寫了很多年的標準文件都會時常出錯,用字遣詞都會失準。被下屬打槍的機會變多。仔細檢查自己寫的文件還真的沒錯,確實出現很多問題,花了更多時間修改之後更是精疲力盡。而今開始當老師教學,教材上更是每個字都要校稿,一下子改了吃宵夜的習慣。剛開始一直給自己很多藉口要求自己快出去買吃的吧!前半年的掙扎真的很煎熬,因為不吃的習慣要養成要先克服本能的購買習慣。吃了這麼多年,短時間之內就要全面停止,我不敢否認剛開始我的意志力不足。開始從一週吃四次 減少到沒有再吃大約是兩到三週才完全做到,戒掉晚餐反而是幾天就做到了。然後立刻戒掉中餐算容易的因為一般中午都比較忙,稍微“忘記”就可以略過這一餐,所以一到兩週內三餐禁食容易達成目標但戒掉宵夜反而花的時間比戒掉三餐難度大。
想到以前在台北上班時在外租房子,沒錢的時候也曾經三餐不繼。發現那時雖然沒東西吃,也還是精神奕奕在工作。但有一個發現就是領了薪水時去大吃大喝吃後,整個人會鬆懈下來而且非常容易覺得疲倦。這一點到現在都一樣,禁食過後再復食吃大餐後人會變得疲憊,很容易想要躺平。
現在,只要是工作需要趕文件或做學生的教材時都盡量在禁食期間專注的工作。而危機意識對我而言變成“今天要是吃了太多食物,明天的禁食時間就要更長否則健康會出現無法預期的問題。“的相當覺悟之後,禁食會變得更容易做到。禁食同時也變成一件很愉快的需要,今天要禁食的執行不再是一件苦事。尤其當看著體重數字的變化,我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是走在正確的路上。
今天還是少吃點吧?好嗎?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於新竹。要快樂喔!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