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日誌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加護病房


禁食日誌
20191016 星期三     加護病房
今日は禁食三食 體重  79
GYMで腹肌を操練する。と、ジャキング 60 分を予定する

我的禁食,最難的部分不是不吃,反而是沒辦法忍住吃牛肉的誘惑。
當禁食到某個時段,滿腦子都在想吃牛肉的時光。就會跑去冰箱找出牛肉解凍,然後期待著等一下的牛肉餐。然後想著當年戒掉牛肉的理由,想著當年為了健康跟醫生配合把飲食習慣改變的初衷。
那一段時期(至少三年)吃全素,去學校操場走路,按時吃藥,吃營養師給我開的營養品。時間到去體檢,數字有改變,醫師營養師很滿意。時間過了三年,忽然心絞痛送新竹台大醫院急診,急診室醫生看完我的發炎指數報告說你這個問題就是膽固醇過高,還有你血糖問題沒控制好。然後就趕緊去請心臟科的醫師來跟我會診,坐在病床上我悵然若失。請家人把最近一次的體檢報告拿到醫院,等到醫生再一次來會診時請醫師看一眼這份體檢報告。他看一眼之後很不耐煩的跟我說醫學檢定報告的數字有時也要看怎麼解讀,這份報告不代表你確實是沒問題的。你這是心肌梗塞,也是機率的問題,有人也是體檢數字都很好還是生病了.先幫你治療,這些只是參考!!
當時我的基本常識還不夠強,聽到這些話只能沈默。被送進加護病房時那種恐懼我沒辦法形容,每一張病床上的人都是一張張跟死神拉鋸之後無助的臉。八張病床的病人只有我一個人是能說話的,打著點滴帶著心跳檢測儀,護士小姐跟我說我是這裡唯一一定可以走出這間病房的病患。因為我只是心肌梗塞而已,這種小病根本不應該住到這裡。他沒有責怪的語氣,反倒覺得我竟然住到這裡是很有趣的事情。因為以過去的經驗這樣的情況打一天的點滴就可以出院了,後來護士小姐解釋給我聽,原來醫院病床不夠而我的病屬於需要嚴密監控的範圍。所以可以暫時在這裡待著,等到發炎指數下降就可以出院了。
加護病房裡,你聽到的都是監控機器的的聲音,還有檢查非常頻繁的護士小姐操作機器的談話聲。沒什麼事可以做,那時手機也沒什麼遊戲可以玩(也不可以玩,因為這裡的電子儀器很多,規定不能用)。但是,這裡是加護病房,有些事情你不住進來一輩子都不會知道.
晚上,護士會跟病人一起努力的把排泄這件事情做好,我會聽到半夜裡這樣的對話:
小姐,你的狀況是如果不能排泄會出現危險,你別怕難堪我在這裡清你的大便。你可以用力的話就用力拉出來,我們都會幫你清理的。
另一夜:小弟弟,你這樣的憋尿會出現問題。尿床沒關係,我們會幫你清床單但是你要跟我們講你的不舒服在哪裡。你現在的情況一定要跟我們配合喔!

另一個夜晚:(護士) A 開床,請志工來幫忙。把儀器移出去,對對對!那跟家屬聯繫,然後陳杯杯你幫忙把他推出去。

有看懂嗎?往生了.....懂嗎?
當時只住了四天就轉一般病房,但這四天八張病床,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是活著出去的。記得當時離開加護病房,八張床上換了三個病人。
晚上,我總在想,今晚會是誰圓滿走完自己的人生?他為什麼會走?而也是離開之前護士跟我說你是這八張病床裡年紀最大的,是唯一的可以在這一週身體狀況好好地離開這裡的人!沒事的時候稍微問問護士又關這些病人,有車禍的,開刀失敗的,慢性病併發症突然加劇的,上班上到一半腦溢血的。年紀都很輕,但剛進來這裡的時候,實在看不出他們的年紀。每一張臉都是跟死神搏鬥之後的疲憊跟絕望,蒼老而無生趣。
他們微弱的聲音裡,透著對生病的無奈跟生命的眷戀。加護病房裡一天只開放兩個小時的探病時間,家屬來探病時一臉的憂慮。戴著口罩的眼神上有著泛紅的眼眶,那眼神看得出的失落與絕望。
生與死在加護病房裡面緩慢的進行著拉拒,待在裡面感受到的是對生命的無可奈何。想著這一生的來來去去,到底人生在爭什麼?如果只剩下這麼一口氣就離開你眷戀的人世間,你到底還有什麼需要再去爭的?
當時的自己,對自己這麼聽從醫師的話吃藥吃營養品,還戒吃紅肉白肉。買了一堆講醫學的書籍說吃什麼食物來吸收營養,而現在坐在加護病房的病床上,除了無助還是無助。就聽從醫師的囑咐住了加護病房,等到回了一般病房,醫師來回診時建議我裝血管支架。說是這樣可以減少再一次發作的機會,有自費的跟健保給付的。這位醫師算誠實的,會分析這兩種的差異。而我對開刀這種事懷著深深的恐懼,一則當時的宗教信仰會跟我們說開刀這種事是不符合教規的。又加上網路上的一些不明的資訊都說這種心臟支架根本就沒用,裝多少隻都一樣會再復發的。
我猶豫很久,一則心疼那些自費的支架費用二來忽然想起剛到這家醫院急診室的時候,也遇到兩個跟我一樣也是心肌梗塞的病人。很剛好的是兩個人一個有裝支架有個沒有,一個不管生病大吃大喝,一個跟我一樣吃素吃營養品有走路運動。結論是兩個都一樣復發了.....

決定不裝支架的決定是聽到兩個人聊天室說了以下的談話:
A:你不是有裝支架?還有嚴格控制飲食?那怎麼還會復發啊?
B:醫生說有裝支架只是減少發病的機會啊,我的血管壁變厚這件事情沒辦法改變啊!
A:我也是跟你一樣,所以我管他的。
B:你這樣不好啦,會很快地生病喔,營養師都跟我講這個要這樣吃.我還吃這個補充XXX

當下就決定,裝了支架的結論是這樣的話,似乎沒什麼意義。醫師聽完我的決定也沒有說太多,只是跟我說凝血劑要吃一輩子,而且要觀察很久,定期回診。原因是我還有潰瘍性大腸炎,跟吃凝血劑的效果是逆對抗。所以有時吃藥的效果後對於之前吃得要有相對抗的情況時,醫生會很謹慎的要求病人定時回診。觀察病人的情況來調整用藥,我也是後來慢慢理解(經過幾個有認識的藥劑師講給我了解)。才知道我這樣用藥的狀況是很危險的,很有機會病沒治好而我吃的藥的反作用一但相互對抗會嚴正傷害我的腎跟肝的功能。但是要看體檢數字變漂亮的話,吃這些藥是必要的,簡單的說要體檢數字好看醫生就必須讓我吃這些藥。
我的健康,是這幾個數字拼湊出來的。醫師的專業就是:哪個數字出現紅字就吃藥解決,至於之後會出現什麼事?繼續做嚴密監控的檢查就好了。

降血糖藥+凝血劑+潰瘍性大腸炎用藥+營養品,我光是一餐要吃掉多少藥跟營養補充品?而這些都是源自於自己的無知,也是對醫學知識的無知而只會求助於醫師營養師的結果,問題是我聽了醫囑多年該生病的沒少過。我一直以為都是我自己的錯!!但一直生病之後開始懷疑再這樣下去,我的健康是不是真的改善了?這些年來,不需要體檢報告的數字我也知道答案。有其他選擇嗎?

有,學習禁食之後大口吃烤肉,吃完去跑步。開始了解沒有必要不需去看體檢報告,發誓活到100歲那一天。連體檢都不想做了,管他去死!反正一百歲也不能把妹了(其實現在也把不到了),也沒辦法夜遊了,也沒辦法當總裁了。
要保持好耳聰目明牙齒好,腳腿利索可以繼續跑步。牙口好可以繼續吃牛肉,跟一群一樣可已跑步的朋友彼此鼓勵,大家去當志工服務比我們不幸的人們。告訴他們沒錢吃三餐才是對的,人要好好活著就不要吃那麼多。窮是光榮的,因為窮困會讓你堅強讓你知道自己該努力求生存。
現在有選擇,這就是幸福。

20191016 星期三。於新竹

留言

熱門文章